DSC_0094

回想著過去   有如走進了

時光隧道

 

過去的一切一切

歷歷浮現在腦海裡

是那麼的真實

彷彿昨天才發生

 

 

那年...

十一月

的一個雨天

總算升格成為控場的師傅...

 

 

內向又不善言語的我

真的可以嗎?

我能順利的完成老闆交代的任務嗎?

 

 

第三篇    鐵門

 

鐵門

只要是金屬做的門都可稱為鐵門

只是名稱略有不同

如:外玄關門.內玄關門.玻璃門.公寓門.防火門.鍛造門.鑄造門.拉門.摺疊門

等....

種類可說相當的多

但是

基本上

有幾個特徵都是相同的...

這些特徵

也是門組夠不夠堅固的關鍵

 

 

 

絞鍊

 

傳統的絞鍊面積小

焊道短

常常因負擔不起門片的重量

而斷裂

 

033

 

袖在門縫中的

旗型絞鍊

因焊(鎖)在縫中

可避免因焊在鐵門表面而

造成表面起伏

 

DSC05801

 

美觀上加分

在堅固性上

又比傳統的略勝一籌

 

036

 

 

非自動絞鍊

 

有黑鐵.鍍鋅與不鏽鋼材質

比較過後

會覺得不鏽鋼的較為精細堅固

它的優點

除了承載力大

外觀美

重點是它可以調整

如果門片下垂

很輕鬆就可以調回原本位置

 

DSC03206

 

鎖具

 

門組中的靈魂

一片門防盜性好不好

就看它

 

DSC04710

 

常見的有三段鎖.四段鎖.五段鎖

越多段

代表要開啟

必須多花時間

這是防盜一個不錯的方法 

 

DSC05799

 

 

主體

 

門組的名稱取決於門片的外型及功能性

為了方便察看門外的狀況

門片中裝了喜歡的門花及強化玻璃

這類門

歸屬於外門(外玄關)

 

P7230005

 

而裡頭那片

為了個人隱私

所以大多為密閉式

我們稱之內門(內玄關)

 

P7230003  

 

二片組合起來

稱之雙玄關

 

P7230002

 

一片門的好壞

除了之前講的五金

門片的構造

除了耐久度

也大大影響防盜的效果

 

PA190330

 

板材的選擇

黑鐵.鍍鋅.不鏽鋼

 

DSC02620

 

板材的厚度

必須要能達到一定的硬度

如此才能達到該有平整與堅固

(建議厚度1.2mm以上)

 

照片999

 

安裝

 

好的門如果安裝隨便

除了不好開

連該有的防盜可能都不存在

 

DSC00139

 

垂直與水平

 

這是必須的

而門框固定好之後

最理想狀況就是請泥作

水泥將框內填滿

此法除了堅固

防盜性更好

 

另外

門框若預算可以

可以選購1.5mm以上的鐵板來製做

另外再加裝氣密條

可有效阻隔一些聲響

 

 

DSC03207

 

 

回想

 

前一天

老闆帶我上頂樓

告訴我哪一戶的黑鐵門要換新

次日

在綿綿細雨的早晨

我帶著二位師傅

便開始了我的

初征

 

 

早期的鐵門

大多是以黑鐵材質來製作

久易生鏽

必須常靠油漆粉刷

來加以保養

 

034

 

而這次的任務

就是將鏽蝕敗壞的黑鐵門

更換為新作的

不鏽鋼太陽花方管門

 

DSC04709

 

在製作材料上

大多以管材與板材為主

 

PA010199

 

此時

工法(二邊或三邊滿焊)

管材厚度(0.9mm)

板材厚度(1.2mm)

取決了鐵門的防盜性

 

PA010197

 

過薄的方管與穿孔管

焊接方式的不確實

讓有心人輕而易舉

就可破門而入

 

 DSC02271

 

深信所依賴的城門

就此失守

辛苦累積的財富

就這樣讓人不勞而獲

 

 DSC02267

 

 

而我們的使命

就是要防堵這種事件發生

 

三人合力

將鐵門工具搬至頂樓後

師傅們問說是哪戶要換裝

 

我瞧了瞧...

說著:應該是這戶吧......

(心裡嘀咕著怎麼每戶都長的好像....)

 

懷疑歸懷疑

還是開始大肆破壞

很順利的將新門給裝上

 

會這麼順利嗎?

喔!!不!!

 

快結束時

我望了一下門牌...

 

疑?..

疑?...

疑?...

 

86號???

昨天老闆說88號....

 

靠!!北邊

 

天ㄚ!!

 

我居然裝錯家了!!

 

053        

 

該怎麼辦...

望著被分屍的舊門

如同潑出的水

回復已經是無望了...

 

054

 

看著手錶時間

也慢慢接近

老闆指定的下一個地點安裝時間了...

怎麼辦....

真糟糕...

 

056

  

搥胸頓足

 

用來形容現在的我

是在適合不過了

唉....

我該如何面對老闆與業主....

 

073    

 

在樓梯間

我搥打牆壁(好痛...)

我怪自己太過粗心了

我懊惱我自己

我氣

我恨

我煩

久久不能自己

 

064   

 

但是

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

打了一通電話給老闆...

 

老闆:你是白癡嗎?

 

自己想辦法解決.......

嘟......嘟.......

(被掛電話了....)

看來...他真的很生氣

 

真的..

我真的不知該如何處理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在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自己闖的禍

自己承擔

 

061

 

 

於是

請師傅們先回去

獨自

一人坐在樓梯間

等這戶主人家回來

面對

應該是唯一的方式

 

坎坷與不安

 

是時鐘裡的分針與秒針

6:40分35秒

此時傳來一男一女的對話聲

女:疑?老公這是我們家嗎?

男:鐵門怎換了....是你找人來換的嗎?

就在他們還在遲疑時

 

我鼓起勇氣走向他們面前...

我說:

 

對不起!!!!!!

 

是我裝錯門了

我看錯門沒確定就@#$%^&.....

話還沒說完我的眼眶紅了起來

喉嚨也瞬間滿了起來

我說不出任何一個字

我只能猛點頭

說著卡卡聽不清楚的對不起三個字...

 

此時

突然覺得好安靜

原來夫婦二人在望著我做的鐵門

男拍拍我的肩膀說:這門你做的嗎?

 

我說:是的...

男說:做的還不錯...把你老闆電話給我吧

電話內容大致是:老闆....你家師傅裝錯門你知道吧...

門..做的不錯..我們收下了...但要算便宜..

 

哇嗚....

 

我聽了好感動

急忙跟善心夫婦二人道謝

夫婦二人說:年輕人下次別再這樣粗心了喔....

 

098

 

從這次事件中

告訴我三件事

1.不可再那麼粗心了

2.誠實勇敢面對才是最好的方法

3.用心的作品會讓人感受到

 

十一月的雨

讓我永遠記得

那天所發生的一切

  

064

  

在那天

冰冷的十一月的雨中

我嚐到

...


為了消弭這種傷痛

為了防止此類事件再發生

S.O.P

已經成為習慣

雖然

至今陰影仍在

我想

已經無法逃離了

 

105    



每個人

心中

都有一道門

總是希望那道門

可以完完全全的

保護著自己

 

DSC03212

 

在每一扇門的後面

也都有一個自己想要的世界

 

會因妳的需求而變化

條件很簡單

只要 

用心

 

車庫摺疊門

6

 

浴室摺疊門(拉門) 

 

003 

 

書房隔間連動拉門   

 

008

 

廚房隔間摺疊門(拉門)

 

 037    

這些全都可以客製化

只要注意一些細節

 

鐵門

 

不再是妳腦海中

那片冰冷的鐵板

只要妳願意

只要妳有想法

 

060  

 

結尾

 

鐵門是每家都會有的鐵製品

無論外觀華麗與否

無論價格便宜或高貴

它一直扮演守護我們的角色

相信

只要注意一些細節

再醜再便宜的鐵門

一樣的

可以擔當起重任  

 

 091

 

 

那年

 

十一月的雨天

糗到不行的一天

 

很感謝老天給我那樣的歷練

從那個時候

我告訴自己

為人們阻擋風雨

保護家人的一道關卡

一定

一定

一定

要盡全力

為妳打造

能保護妳

妳所愛的

 

鐵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鐵工之路~(3)鐵門篇
    全站熱搜

    鐵工~昌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